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春与人宜,共赴一场盛会

来源:韶关发布 发布时间:2024-02-20 字体:
  春水初生,嫩芽萌动。在繁花簇簇,台榭燕归的岭南名郡、粤北韶关,一场春天的盛会——韶关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在2月19日如期而至,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韶关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现场。张伟 摄
 
01 春林初盛:催忙奋斗者
  “继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韶关市迅速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闻鸡起舞抓落实,干劲十足!”2月19日,农历新春第二个工作日,在春林初盛、平田见龙的粤北大地,催忙的不仅有春耕备勤的新农人,还有话创新、谋未来的奋斗者。
  观大局、抓机遇、行大道,在这场大会中,早出工、多下田、干累活的工作热情得以激活。
  台上,有前沿新锐、洞察未来的专家主旨演讲。“新型显示是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基石之一,是为数不多的千亿美元级产业。中国已成为显示大国,产业规模占全球53%,正在走向显示强国。”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周国富建议,“韶关要充分结合产业链总体布局,针对性地引育企业,进一步引导上、中、下游企业紧密合作,形成完整产业链,提高整体竞争力……”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周国富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苏韵杰 摄
  从充满科技元素的龙年春晚,斯坦福“炒菜机器人”ALOHA到OpenAI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深圳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提出,AI是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大门的钥匙。“AI新形势下,在湾区AI从业者眼中,韶关离算力最近、离机会最近!建议韶关在智算中心建设中,训练算力与推理算力并重,开放场景,培育优质线下数据……”
  屏上,有10个县(市、区)党委书记,韶关高新区管委会和华南装备园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亮思路、晒方法。
  “武江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城乡融合产业园,拓展武江区科创园发展空间,增强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承载力,推动区科技园提质增效,加足马力招商引资,构建智慧装备、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生态农林文旅等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武江区委书记张广晖表示。
  “始兴县将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继续坚持生态立县、农业稳县、工业富县、文旅兴县四大战略,在全市、全省消薄类县中争做典型,着力壮大主导产业‘主力军’,做强做优电子信息、微型马达、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始兴县委书记华关如是说。
  场内,是意向的落地、合作的开启。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项目等56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共301亿元。其中第一产业投资项目7个,投资额28亿元;第二产业投资项目27个,投资额151亿元;第三产业投资项目22个,投资额122亿元。
嘉宾在大会展板前驻足观看。苏韵杰 摄
  线下,还有智算及电子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农业、林业、文旅、康养、养老产业等专场招商推介会,以及专题宣传推介、现场展示、对接交流……共抓发展机遇,共享收获荣光。
智算及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张伟 摄


02 衔泥筑巢:搭好筑梦台

  芳春初临,春与人宜。翠意盎然的粤北韶关,位于广东省北部、粤湘赣三省交界处,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拥有优越的区位条件、厚实的产业基础、丰富的自然资源,是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内陆腹地的“黄金通道”和“桥头堡”,是全国产业转型示范区、华南重工业基地、广东省装备制造业重要的基础零部件基地和配套基地。
莞韶城全貌。
  制造业,农林产业,文旅、康养产业,商贸物流产业等各领域维度中,是广阔的发展优势和市场前景——“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数据中心集群布局韶关”“2023年优特钢产量达88万吨”“拥有全省最多的25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拥有一级以上旅游资源单体和综合体4538个、3A级以上景区44处”“丹霞机场连通内外,北江航运通江达海,‘八高三铁两航’交通网四通八达”……
  沃土之上,有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竞逐与攀登。
  “20多年来,东阳光集团在韶关乳源累计投资200多亿元,先后建成了20多个项目。”韶关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表示,如果说1998年东阳光落户乳源,仅仅为了优惠电价和靠近市场,今天仍然选择韶关乳源并不断加大投资,是因为乳源优越的生态环境、便利的交通运输、悠久的人文历史、良好的营商环境、优惠的税收政策。
东阳光优艾希杰精箔有限公司为汽车零部件商提供钎焊箔、电子铝箔等材料。张伟 摄
  “韶关市是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粤北名城,是营商环境优良、产业基础雄厚的有色金属之乡,是粤港澳大湾区与内陆紧密连接的桥头堡,更是中金岭南生长的沃土。”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喻鸿认为,韶关市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县域富市“三大战略”,打造“亲清有为”的政商关系及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扶商、育商的氛围,为中金岭南在韶关的投资兴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韶钢优特钢成为我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张伟 摄
  岁月逢春,东风送暖。
  随着政策红利释放叠加效应,国家和省给予韶关产业政策和能耗指标的支持,韶关出台配套“政策包”,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数据中心集群初具雏形,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蓬勃兴起,韶关正以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为契机,努力拥抱春天、耕耘希望。

中国算力网粤港澳大湾区算力调度中心。
  “市县镇村各级竭诚为您当好‘店小二’‘服务员’,着力打造钢的班子、铁的队伍,做实‘暖企’行动,你们一门心思做企业,我们千方百计搞服务;坚持‘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一天当作两天用’‘三年事情两年干’,让所有项目无障碍推进、无障碍建设投产,用最快速度把协议转化为热火朝天的工地。韶关将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让大家在韶关发展‘一路向好’、事业‘一路红火’。”……
  鸟鸣春暖,衔泥筑巢。在市委、市政府的郑重承诺下,粤北山区韶关,正栽好梧桐树,搭好筑梦台,向各界发出春天的邀约,苦干实干、聚力前行,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