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持续为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来源:广东政协 发布时间:2024-02-20 字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当下广东的真实写照。春节期间,广东不少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铆劲前进,消费市场暖意融融,高速公路车轮滚滚,广深港高铁跨境人潮涌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启新篇章……开局即冲刺,从过去一年到未来一年,广东势必谱写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本。齐心协力促发展,省政协在过去一年的基础之上,开新篇布新局,继续为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过去这一年来,省政协瞄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开展了16次协商议政、30次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一批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
  “岭南处处是春天,一年四季好干活。”省政协主席林克庆强调,要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把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履职工作中,团结引领各方面资源力量向高质量发展聚集聚焦。
 
以高质量提案办理工作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全国政协交由广东省政府办理的提案共170件(其中主办73件、会办79件、参阅18件),数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省级政府首位。这些提案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领域,与国之大者“同向”、与时代发展“同行”、与中心工作“同频”、与人民群众“同心”,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与建言资政水平。截至目前,由广东省负责主办答复的73件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答复意见共56件,占76.7%,占比稳步提高;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B类答复意见共9件,约占12.3%;用作参考的C类答复意见共8件,约占11%。
  过去这一年,省政协以高质量提案办理工作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率先垂范,每年选取重点提案亲自督办,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
  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当前,广东正锚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总目标,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推动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地落实。省政府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工作大局,坚持把提案办理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把政协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转化为解决问题、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统筹抓好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共同富裕、推进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等重点工作。
 
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省政协着眼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助力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横琴、前海、南沙、河套四大平台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去年8月1日,一场关于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在省政协会议室上演。来自港澳地区的省政协委员们积极献计,提出了关于实体经济发展、青年人文交流等五个方面17条意见建议,会议成果得到省长等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更好地互联互通,林克庆牵头督办了《关于统筹开展环珠江口交通体系规划,打造我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的提案》。省发展改革委等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吸纳提案建议,将有关环珠江口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列入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等国家专项规划,并在省“十四五”规划中进行部署落实,为推动省环珠江口交通一体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省政协召开“应对我省外贸出口形势”深度协商会、“助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在此基础上以“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为议题,召开“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提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优化企业出海配套服务、加强国别政策研究等对策建议,推动大湾区更好发挥联结内外循环的优势作用。
 
紧扣制造业立省  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2023年年初,省政协在部署年度协商计划时,早早定下了“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议题,并将其列为第二季度常委会会议专题。省政协科教卫体委组织调研组,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在去年6月召开的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们紧扣主题,热烈讨论、积极建言,最后整理形成35条相关对策建议呈报省委、省政府,为出台《广东省科技创新条例》提供了重要参考。
  着眼抢占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赛道,省政协还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前瞻性课题,召开6次“主席·专家深聊会”,及时向全国政协及省委报送重要信息,助力打造广东制造新支柱。
  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这也成为省政协年度履职的“重头戏”。
  紧扣制造业立省的部署要求,省政协委员们共提出60多件相关提案。省委书记黄坤明积极回应委员关切,牵头督办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系列重点提案,指导25个会办单位梳理形成6个专题、22项具体任务,主持召开办理工作情况汇报会,推动委员建议转化为省“制造业当家22条”“降低制造业成本10条”等具体政策举措。
 
破解区域发展难题  助推“百千万工程”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省委、省政府经过深入研究,提出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努力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省政协抓住产业强县这个关键环节,在去年第三季度开展“大力促进产业强县 扎实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常委会专题议政,坚持工业立县、打造县域百亿级产业集群等32条对策建议,被吸纳到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中。
  同时,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在总结过去五年乡村振兴民主监督经验基础上,以《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标尺,围绕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重点聚焦建立健全主要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体系、强化要素保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大领域,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监督调研,形成多方协同助力“百千万工程”的生动局面。
  为了让“看上去很美”的乡村规划落到实处,省政协社法委围绕“提升乡村规划法治化水平,筑牢和美乡村根基”专题开展调研考察。在汕尾市,调研组深入县、镇、村,与相关部门、镇村干部、村民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乡村规划法治建设方面情况。结合前期走访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情况,调研组从充分发挥乡村规划法治建设的规范作用、引领作用、保障作用等角度,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为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百千万工程”战略在乡村一线有效落地落实提供有力支撑。“2024年,我们还将在此基础上,围绕推动乡村规划立法开展专题调研。”去年12月20日,在省政协社法委2023年全体委员会议上提出2024年工作计划,不少委员都赞成继续深化调研,并把调研范围扩大,提出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2024年,省政协将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积极建言资政。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规则机制‘软联通’”“激发海洋经济活力”为议题,组织两次常委会专题议政;以“拓展人工智能新赛道新产业”“加快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议题,召开两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运会体育设施建设、乡村规划立法等调研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