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委员话履职谈发展

来源:广东政协、南方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字体:

  2月21日下午,省政协召开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听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委员们知情明政、更好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平台上履职尽责作准备。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广东省政协主席林克庆主持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到会通报情况。

  林克庆指出,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国内外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热切期待。
  各位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这次大会的各项协商议政活动中,自觉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履职全过程。
  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找准履职尽责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通过高质量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精准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在全国两会平台上发出更多“广东声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广东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严守纪律规矩,严肃会风会纪,展现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仇鸿,省政协副主席黄武、李心,广州市政协主席李贻伟,省政协秘书长陈文明等出席。住粤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王桂林、张志兵、周清、胡德兆、孟丽红等作交流发言。省委金融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等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并作回应。
  在全国两会前夕召开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已成为省政协持续8年的做法。过去一年,委员们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195件,立案167件,绝大多数已办结。
  座谈会上,来自不同界别的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王桂林、张志兵、周清、胡德兆、孟丽红等五位委员依次作交流发言。今年的提案关注点是什么?履职以来有哪些心得体会?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享履职经验与思考,积极建言献策,畅谈思路计划,为高质量参会集思广益。
  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教育、人才的部署,围绕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这是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王桂林撰写政协提案的主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王桂林提出“鼓励和支持工业软件加快国产替代”的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今年,王桂林在会上跟大家分享了拟在全国两会提交的多个提案。“企业家是以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他还提出加快基础教育扩容提质,2035年逐步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促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制度等建议。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说:“作为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讲好广东故事、讲好大湾区故事很关键。但如果对广东的情况不了解不熟悉,就很难提出有针对性、有见地的高质量建议。”为此他建议,省政协在统筹铺排调研计划时,结合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的工作和特长,让感兴趣的委员参与其中,给委员提供更多深调研的机会。
  “要把本职工作和履职工作融合起来。”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结合担任省政协委员及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分享心得。在去年全国两会的“委员通道”上,周清提出“让恶性肿瘤成为在家门口诊治的慢性病”。为实现这一目标,周清牵头组织专家启动了中国首部《县域肺癌临床诊疗路径》的编撰工作,填补了我国肺癌分级诊疗领域规范的空白。去年9月,周清获得第八届五洲女子科技奖临床医学科研创新奖。作为医药卫生界的委员,周清表示今年将继续聚焦医疗领域,发挥好全国两会的平台作用,推动基层医疗高质量发展。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是连任两届的“老委员”,谈及即将赴京参加两会,他的言语间满是热情与期待。过去几年,胡德兆对产教融合话题尤为关注。他透露,今年除了继续关注产教融合,还将围绕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等领域,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去年聚焦中医药发展,提出“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的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她表示今年将提交医疗、教育、养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提案。“我一定会承担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重要使命,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利用自身资源,发挥香港和内地的纽带作用,做好青年人和界别群众工作,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