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政协委员为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发声,农业农村部答复

来源:南方+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2-26 字体: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提交提案,建议改善农田配套基础设施,推动农田适机化改造,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多参与和承担土地整治,将撂荒地整治与建设粮食基地相结合。

  农业农村部在答复中表示,将加大政策支持,加强资金保障,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保护提升,通过进一步提高投入标准,不断提升农田设施配套水平,更好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
 
持续加大农机装备研发投入
  孟丽红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以及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一些农村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耕地撂荒现象。
  基于此,孟丽红在提案中建议,改善农田配套基础设施,推动农田适机化改造,提高耕地质量,发展智慧农业,吸引更多年轻人投入农业耕种。
  对此,农业农村部答复表示,近年来,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分别从田块整治和田间道路布置两个方面提出农田的适宜耕作要求,还明确田间道路布置应按照区域生产作业需要和农业机械化要求,优化机耕路、生产路布局,满足农机作业、农资运输等农业生产活动的要求等。
  答复中还表示,农业农村部调动行业系统力量,分区域、分产业、分品种、分环节全面梳理农业机械短板弱项,形成了农机装备短板目录,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加快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安排项目资金支持科研机构和农机制造企业开展关键农机装备研发攻关,促进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发展。
  答复提到,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梳理总结地方经验,探索在农民自愿前提下,结合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逐步解决耕地细碎化问题,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完善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改善农机作业通行条件。同时,聚焦农机装备短板弱项,持续加大农机装备研发投入,强化自主研发能力,支持高端智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提升山区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
 
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如何解决农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等问题,孟丽红建议,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多参与和承担土地整治。
  同时,针对农民的差异化需求,孟丽红在提案中建议,合理制订并实施权属调整方案,以“互换并地”“土地整合”“小块并大块”等形式,将零碎田块调整成集中连片地块,破解农地细碎化困局。
  农业农村部对此回应,2019年,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通知》,2021年初,在28个省份部署开展了446个以乡镇为单元的试点,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生态保护修复,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同时,答复中提到,2021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分别对平原和丘陵地区的撂荒地、确不适宜耕种的撂荒地,分类提出统筹利用要求,并鼓励各地加快设施建设、规范土地流转、加强指导服务,改善撂荒地耕种条件,促进撂荒地规模经营。
  答复还明确提出,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稳妥有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持续跟踪指导地方做好试点各项工作,认真梳理总结试点经验,提炼形成全国层面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农业农村部将加大政策支持,加强资金保障,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保护提升,通过进一步提高投入标准,不断提升农田设施配套水平,更好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