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民建韶关市委调研组赴广西开展光伏能源发展课题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1 字体:
  8月21日至26日,民建韶关市委调研组一行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韶关市委主委陈曦的带领下赴广西南宁、玉林、梧州,围绕“韶关市光伏能源发展对策研究”课题开展调研。市委统战部、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局等有关单位同志应邀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三峡能源广西分公司“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1日至23日,调研组前往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进行座谈交流。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市光伏产业的发展情况和推进光伏发展的工作举措。随后调研组实地调研三峡能源广西分公司“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并与该项目负责人探讨水上光伏项目发展前景与生态环保影响,以及建设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实地调研玉林市装配式建筑与现代绿色建材产业基地。
  24日,调研组前往玉林市福绵区的玉林市装配式建筑与现代绿色建材产业基地,实地调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了解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谋划发展光伏项目的做法。陈曦表示,玉林市福绵区的这一做法具有参考借鉴价值,韶关应积极谋划研究源网荷储一体化实施的可行性,为韶关光伏产业发展开辟新赛道。

调研组与国家电投集团广西长洲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有关企业交流座谈。
  25日至26日,调研组前往国家电投集团广西长洲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藤县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调研,并分别与有关企业就地面光伏开发利用、农光互补实施现状以及屋顶光伏开发事宜进行座谈。
  调研组指出,此次调研不仅收集到丰富的素材,也进一步开拓视野和思路,获得有益启示:一要严控城市内部风貌和景观视廊,注重盘活利用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屋顶发展光伏项目,避免城市居住区的光伏视觉污染。二要着眼长远考虑,将光伏电站的碳交易作为碳减排的核心手段和重要资源,实现我市资源资产价值化。三要积极探索“增量配网”的运行模式,以市属国有企业为平台,创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施主体,积极参与光伏、风电、抽蓄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打造韶关新能源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园区。
  下一步,调研组将在综合前期乐昌、仁化光伏调研的基础上精心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具体建议,力争高质量完成民建韶关市委今年的“市委出题,党派调研”工作任务。(民建浈江四支部 胡海英 民建武江二支部 刘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