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履职工作 > 提案工作

不断做好“控费减负”综合文章——2021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韶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4 字体:

  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市政协委员张南生在市政协第十二届第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规范中介服务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王青西、副主席卢春燕牵头督办。提案办理效果如何?我们“回头看”一下。  

  建议:规范中介服务收费标准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降费清费政策措施,也公布了一系列“放管服”政策措施,但不少企业反映中介服务收费与预期效果尚有差距,增加了企业负担,存在中介评估事项多、中介服务费用多现象,影响了我市的营商环境。  

  提案指出,中介服务是行政审批重要的前置环节,随着简政放权力度加大,大量技术性服务被“外放”到中介机构。但一些单项行政审批往往要求进行一项或多项的中介服务,而办事企业的议价能力不足,或者不善于选择中介机构,对中介机构的报价没有议价余地。  

  大多数中介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双方协商定价,一些办事企业由于缺乏经验,不了解价格行情,导致多付费用。中介服务收费涉及面大、牵涉面广、触动面深,急需政府高度重视,把降低中介收费作为企业减负的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释放简政放权红利。  

  提案建议,要引导规范中介服务收费标准,编制针对中介服务收费的“定制菜单”,打造中介服务平台,做好控费减负综合文章。应创新工作方法,尝试以约谈、竞价的方式来降低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建立各类中介服务网上交易的信息服务和信用管理平台,入驻的中介服务机构遵循信息公开、公平竞争的原则,业务自愿约定,规范守信,自觉接受主管部门和业主监督。突出“减项降标”要求,从收费清单、信用管理、跟进监督等方面,争取让企业“少付费”。  

  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市发改局高度重视张南生委员提出的提案,把该提案作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韶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我们着力落实政府定价管理事项的控费减负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阶段性降低水、电、气价格的决策部署,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2020年减轻企业负担近2亿元。”市发改局价格与收费管理科科长何展良对记者表示,该局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细致梳理,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提案办理及贯彻落实工作,得到了提案人的满意答复。  

  何展良表示,依据有关规定,该局组织编制了各年度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价格和收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要求执收单位严格执行,规范收费行为,提高价格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通过专项检查,有效落实国家对涉企收费实行减免、优惠等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赖斯文表示,该中心从提速、降费、增效方面推进“中介超市”平台建设。投入150多万元,对中介超市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真正实现了零门槛、零见面、零跑腿、零收费、零干预。该中心进一步优化和丰富了“中介超市”选取方式,进驻项目业主、中介机构实现快速增长;进一步降低费用,减轻了企业负担。  

  赖斯文说:“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中介超市’的服务事项,更好地适应不同业主、不同项目的需求,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