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履职工作 > 提案工作

做好推进养猪产业生态化“大文章”——2021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回头看”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韶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4 字体:

  养猪产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发展生猪生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具有积极的作用。在市政协第十二届第五次会议上,市民革提出《关于大力发展生猪生态养殖,促进韶关生态产业构建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许志新牵头督办。  

  发展生猪生态养殖面临难题  

  提案指出,猪肉是韶关老百姓最主要最重要的肉食品和动物蛋白及脂肪营养来源,养猪的重要性家喻户晓。韶关发展生猪产业和生猪生态养殖具有很多优势条件,我市要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就应当高度重视做好发展生猪生态养殖、推进养猪产业生态化这篇大文章。  

  但应当看到,推进生猪产业生态化、发展生猪生态养殖面临的难题不少,主要是相关科研力量薄弱,创新资源不足,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在技术上如何支撑生态生猪养殖发展;规模养猪粪尿产生量大、难处理,绝大多数只能做到达标排放,现有经济技术手段不容易解决实现零排放或超低排放问题;不少人对发展生猪产业和生猪生态养殖思想上认识不到位,社会各界尚未普遍高度重视;地方扶持配套政策有待健全。  

  提案建议,我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应抓紧组织研究制定实施生猪产业中长期专项规划和近期行动方案,大力组织研发、引进、推广先进适用的养猪技术和相关环保生态技术,大力引进培育利用猪粪尿生产环保肥料的企业,发展大规模优质高产青饲料种植和加工产业。同时,以政策为引导,大力引导、支持、鼓励实现零排放和超低排放。强化生猪疫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做法,总结经验教训,坚持预防为主,加强指导帮助,有效降低养殖风险。  

  加大生猪养殖项目扶持力度  

  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提案,积极出台政策,加大对生猪养殖项目的扶持力度,提案得到有效办理。  

  记者了解到,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优化环评服务,制定豁免环评项目名录,纳入豁免名录且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的建设项目,不需要办理环评相关手续。生猪养殖项目纳入《韶关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范围(2020年版)》,生猪养殖建设项目实现“简化办”“豁免办”。  

  该局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落实日常环境监管,将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纳入重点污染源管理,每季度组织对已发放排污许可证的畜禽规模养殖场排污口进行水质监测;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往年通过减排认定的畜禽规模养殖场日常巡查,确保粪污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进生猪生态养殖、推进养猪产业生态化。出台了年度行动方案《2021年韶关市推进生猪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持续推动生猪家禽产业绿色循环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构建现代加工流通体系等,推进生猪生态养殖和养猪产业生态化。2021年初,完成了新一轮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招标工作,生猪养殖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  

  该局创新驱动生猪产业发展,引进楼房式养猪项目,养殖用地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如金新农武江优佰特项目采用楼房式建设方案,占地仅100亩,4栋7层楼房栏舍,设计规模达到年出栏10万头肉猪,已在2021年3月投产。此外,2021年初,争取中央畜牧业转型升级资金700万元,用于新改扩建生猪养殖项目。  

  同时,强化口蹄疫、猪瘟等常规多发疫病基础免疫工作,严格落实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网格化日排查制度,做到“早快严小”坚决果断处置风险隐患,严格执行生猪及其产品调运政策,督促屠宰企业落实“两项制度”,严厉打击使用非洲猪瘟假疫苗等违法行为。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