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履职工作 > 提案工作

加强社会急救体系建设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2021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韶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5 字体:

  社会急救水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善美韶关”建设的题中之意。在市政协第十二届第五次会议上,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及钟永红、黄文等提出《关于加强我市社会急救体系建设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王德雄牵头督办,提案得到有效办理。  

  社会急救工作存在“短板”  

  提案指出,当疾病突发和意外伤害来临时,能否第一时间科学正确地施救和求救,生命健康的结果就不一样。虽然我市社会急救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具有了较好的基础,但仍存不少尚待解决的“短板”问题。  

  如公民的急救意识普遍缺乏,急救知识和能力不足。院前急救保障水平不够。院前急救专业人员不足和流动性大、纳入120管理系统的救护车辆不够,城市周边医院尚不具备急救出车条件导致市区急救半径过大。  

  积极参加社会急救的社会风尚未形成。围绕“扶不扶”“救不救”的问题,很多人心中仍有顾虑,一方面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另一方面担心自己施救后患者情况没有好转,或施救措施不当自己反而要承担责任,从而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往往袖手旁观,熟视无睹。  

  提案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民对急救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急救科学知识的培训,提高覆盖面;加强急救设施设备的配备和使用培训;加强急救队伍建设;明确施救者免责规定,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等。  

  多措并举提升急救工作水平  

  市卫生健康局对提案高度重视,积极予以回复,对提案中指出的不足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提案得到有效办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会急救工作,针对全市医疗系统急救体系建设、公共场所急救设备配置、社会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等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目前我市市、县二级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武江区西河全民健身广场和浈江区百年东街两处人流密集公共场所设置了一间“急救体验屋”免费向市民开放,宣传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  

  市卫生健康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急救知识的宣传工作。市120应急救护指挥中心先后印发了《如何正确实施成人心肺复苏术》《如何正确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如何正确运用海姆立克解除气道梗阻》等宣传折页两万多份,在每次对市民进行急救知识培训等各项活动中进行发放宣传。今后还将继续完善《急救知识百问》宣传手册,并开设120公众号扩大对外宣传途径,让市民了解更多的急救知识。同时,积极协助报道见义勇为好人好事,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见义勇为免责条款的宣传,明确施救者免责规定,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急救培训是一项“使命光荣,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的工作。自2018年以来,市120指挥中心先后开展各行业急救培训150多场次,受训人员达1.18万人次。接下来,该中心将抓住新采购的50台AED机会,继续推进这项工作,确保AED安装到哪里,培训开展到哪里,同时将继续结合各项专题与节日做好各行各业人员的急救知识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急救人员队伍建设,该局将积极探索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成为急救培训实践基地,定期开展社区人员的培训,结合“爱志愿”与“在职党员报到”志愿服务平台,加强志愿者队伍的急救技能培训、专业知识考核、日常管理和动态管理,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