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履职工作 > 提案工作

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2023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4 字体:
  编者按: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350件,立案272件,截至2023年11月30日,已100%办复。提案办理“回头看”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委员参政议政作用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对政府有关部门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一种民主监督。即日起,本报推出“2023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回头看’系列报道”,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及其积极作用。
  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进韶关市委会提出《充分发挥多维优势,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施的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少荣、市政协副主席刘大济牵头督办。按照市委的部署安排,我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开展产业攻坚行动,深入实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重点抓好产业有序转移承接主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各项工作,奋力推动韶关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工业经济面临机遇和挑战
  我市地处南岭成矿带中段,被称为“中国锌都”“有色金属之乡”和“华南重工业基地”,培育200多个门类的工业体系,创造广东乃至中国工业史上诸多“第一”。面对“生态门槛高、用地约束紧”的转型发展难题和挑战,韶关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开始了大刀阔斧的“二次创业”,在全省率先推出“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实现从华南重工业基地到北部生态发展区中坚力量,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六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的华丽蝶变。
  “对标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制造业最优水平,韶关工业经济面临不少机遇和挑战,急需发挥韶关现有的工业基础、矿产资源、人力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千方百计推动工业强市建设。为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该提案。”民进韶关市委会秘书长雷检说道。
  提案提出,目前我市存在工业体量小增速下降、工业经济结构单一、要素保障助力不足、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工业发展难以形成合力等问题。建议要立足工业优势抓产业,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有效实现资源资产价值化。
  深入实施“五大”提升行动
  2023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3”工作安排,深入实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等“五大”提升行动,在重点产业发展、园区平台建设、企业梯度培育等重点工作中全面发力。在“大产业”方面,我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现代轻工支柱产业和大数据、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挺起我市产业发展的“脊梁”。其中,在大数据和电子信息方面,目前已签订投资协议的大型数据中心项目12个,总投资达2000亿元,规划建设机架数量36.1万个,签约数据中心上下游企业累计总投资超百亿元。在“大平台”方面,加快产业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1+6”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平台,打造承接国内外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主阵地、主力军。目前,全市9个省级产业园实现园区经济全域覆盖,全市产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项目”扩容提质,突出制造业延链招商,成功举办算力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一系列招商大会,充分发挥重点建设项目总指挥部作用,华天科技、朗科科技、太湖能谷等一批延链强链补链项目落地建设,为我市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大企业”培优育强,大力推动中南股份、比亚迪、东阳光等“链主”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大环境”优化提升,深入推进“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改革,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向产业集聚,服务保障显著增强。
  “各单位都做了很多工作,民进韶关市委会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雷检说。(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