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履职工作 > 提案工作

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打造产业发展品牌——2023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6 字体:

  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市民进、市民盟以及市政协委员张蕊红等提出《关于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让“韶关味”预制菜走进千家万户的提案》,市农工党、市政协委员刘主等提出《关于打造华南食用菌之都,推进乡村振兴的提案》,两个提案都由市政协主席胡海运、副主席林炜东牵头督办。一年来,我市高位谋篇布局,积极做好预制菜和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强化资源整合,打造产业发展品牌,预制菜和食用菌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预制菜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发展预制菜产业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需求,也是市民盼望的消费新业态,市场前景广阔。
  民进韶关市委会三级主任科员朱玉娟表示,韶关农业资源丰富,具有发展预制菜产业的良好基础和综合优势,对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创新创业,实现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预制菜产业链条长,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其中包括农产品原料供给、食品加工、仓储物流、商贸流通、餐饮服务等多个环节,贯穿一二三产业的联动融合,加之我们韶关自然资源丰富,饮食特色浓厚,美食种类多样,食材生态健康,具有发展高质量地标预制菜很好的综合条件。”市政协委员、粤北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张蕊红说道。
  2022年,我市在全省21个地市政府中率先出台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预制菜产业提供政策引领和支撑,并成功组织曲江区预制菜产业园申报全省首批省级预制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集群化打造预制菜产业。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引进预制菜企业和产业链条入园发展,聚焦市场端、原料端、研发端、金融端、产业集聚和地方承载端五个端口,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食品化发展,积极宣传推介韶关预制菜,抓好农产品供应保障,充分发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等作用,进一步加强我市农产品生产供应能力。全力做好预制菜产业招商引资和企业培育工作,成功引入了广东民营投资集团等资本进驻我市,合作成立上下游关联企业,依托亚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二期)发展预制菜产业,积极构建预制菜全产业链。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金刚表示,我市通过对内挖掘和对外招商的方式,培育了广东雪印、广东亚北、韶关星河等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等环节的预制菜企业。接下来,将不断深化院企合作,建立韶关预制菜产业研究院,引进先进预制菜制作技术,开展预制菜全产业链研究,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完善预制菜营销网络,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预制菜生产经营企业。
  食用菌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在食用菌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我市食用菌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目前,韶关日产鲜菇约200吨,产品出口至欧洲和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RCEP成员国,是广东的食用菌生产大市。
  韶关现已成功创建了曲江区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武江食用菌(科学院)产业园和曲江区预制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经营主体上百家。
  优势产区逐渐形成,曲江区是全省食用菌种植规模及产量最大的县(市、区),已实现工厂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近20年,建成全省首个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年产食用菌3万吨以上,发展态势良好。此外,我市食用菌生产品种日趋多元,联农带农成效显著,建立健全了产业发展与农户、脱贫户利益联结机制,以小菌菇撑起“致富伞”。
  “我市出台了《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进粤北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建设,菌种规范化、集约化生产,多举措保障菌种质量,推动了韶关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刘主说。
  农工党韶关市委会市委委员黄文忠表示,希望政府能持续加快建设国家级现代化食用菌菌种繁育中心,打造韶关特有的食用菌品牌,大力培育招引食用菌上下游企业,支持已落地企业发展壮大,发挥曲江区预制菜产业园引领作用,带动我市食用菌乃至预制菜产业整合发展,让“韶州菌”品牌走向全国。(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