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政协 > 理论研究

以党建引领力促履职战斗力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2-08-24 字体:

  江西省鹰潭市政协党组持续深化对“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认识,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质增效。

  以思想引领力促履职原动力。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每年至少向市委报告1次全面工作,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党组重点工作等向市委请示报告,坚决做到市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市委决定的坚决执行、市委禁止的坚决不做。二是深入推进“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第一议题即学习,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党组成员带头领学、带头交流发言。以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为依托,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常态化开展“党建+学习”“党建+读书”等活动。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及时调整政协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和各区(市)政协主席列为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成员,每年召开两次党建工作会议,听取市政协机关和各区(市)政协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今年6月,举办全市政协廉政建设报告会,邀请市委常委、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专题报告,以案促廉、以案明纪,强化全市两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组织覆盖力促履职带动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着力推进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以有效覆盖促有效作为。一是建立健全“双联系”制度。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双联系”制度。创新开展“政治家访”,市政协党组成员以“拉家常”方式与委员和家属促膝谈心,了解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鼓励委员精心履职、发挥作用,拉近了政协“大家”和委员“小家”的距离,让委员和家属感受到政协组织的温情和关怀。二是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建立7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归口市政协党组领导,由各专委会主任或副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由各专委会所联系界别的中共党员委员组成,结合实际成立若干党小组,进行“双重管理”。市政协党组成员主动参与分管专委会成立的“功能型”党支部活动,带领党员开展“精读一本理论书、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办好一件民生实事”等“党建+”主题活动,实现党建与履职、专委会与界别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最大优势”转化为双向发力的工作效能。今年以来,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以界别和委员活动组为单元,开展学习教育、视察考察、调研座谈等活动50余场,委员参与1000余人次,形成了委员党员带头、党外委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三是推进“共学共做共促”联建。按照“政治理论联学、履职工作联动、优质资源联享、党内党外联心、党员队伍联建”的要求,建立“1个政协机关党支部+N个民主党派基层支部”联建模式,深入开展“共学共做共促”活动。今年以来,以“同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市政协机关各党支部和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分赴全市多所特殊教育学校、多个社区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读书沙龙”活动,为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和各民主党派搭建全员互动新平台,进一步夯实了多党合作政治基础。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与12名政协委员,连续63天全天候共同值守金海岸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委员先锋岗共同发力,得到社区居民赞誉。
  以组织号召力促履职强活力。人民政协具有独特制度优势、独特动员号召力。着力探索平台带动、活动推动,让独特制度优势、独特动员号召力转化为委员履职内动力、形成履职强活力。一是指导打造协商平台,让委员有“面子”。有效破解“政协工作有亮点、没看点”的问题,按照省政协推进“赣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要求,坚持“有计划、有场所、有制度、有经费、有成效”工作要求,建设提升“委员工作室”。在信江新区周塘小镇、月湖区城隍庙、市青少年宫、信通院鹰潭分院筹建专委会委员工作室,实现专委会委员工作室、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专委会界别协商平台“三位一体”推进,让政协委员履职有“面子”。二是领导做好履职活动,让委员有“位子”。在政协全会、委员培训、专题调研中,设立临时党支部,注重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垂范带头作用,引导带动党外委员履职,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如今年开展的“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专题调研,调研组临时党支部各党员委员带头在市双水坑、磷肥厂、立新巷、流洪等社区召开“民生议事堂”会议,发动界别群众参与问卷调查1000余人次,汇总整理四大方面17个类别的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反馈,有效传播了政协声音,提升了政协工作质效。三是切实服务好委员,让委员有“里子”。市政协党组积极为委员履职、展现才能搭台,全域一体、两级政协联动开展“端午诗会”“趣味运动会”“摄影展”,委员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政协活力不断增强。在“走进委员”活动中,市政协机关党员县级干部带头当好“委员履职助理”,指导委员撰写社情民意等,让委员们感受到“政协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