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政协 > 理论研究

唱响“主旋律” 画大“同心圆”
——做好人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认识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2-08-24 字体:
  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事业的重要内容,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人民政协内在、内生的职责和使命,既是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的内在要求,也是彰显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特色优势的重要体现。对政协新闻工作者来说,如何把政协新闻媒体办成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加强团结联谊的重要载体、社会各界了解政协的重要窗口、政协理论宣传阐释和工作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一个永恒的命题。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会讲故事唱响“主旋律”
  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认识问题、开展工作、引领导向,巩固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筑牢统一战线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把准方向,用习近平新闻思想指导工作。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新和发展,为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前进路径。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指引,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基本要求、基本职责、基本制度贯彻到宣传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真学真懂上下功夫,在学用结合上见实效。要从政协视野和角度,精心谋划专题宣传,组织撰写有份量的新闻报道,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讲好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故事,讲好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故事,多维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突出重点,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应把迎庆二十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协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深入系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政协系统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深入宣传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让党的百年辉煌家喻户晓、生根发芽。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在外部环境风高浪急、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宏观经济承压加大的背景下,政协新闻宣传更是要坚持委员在哪里、读者在哪里,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通过新闻宣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协力增强社会各界风雨同舟共渡难关的信心决心,促进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
  找准定位,让团结民主的正能量越来越强劲。汪洋主席在人民政协报社调研时指出,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研究政协新闻规律和特色。突出政协新闻宣传的统战属性,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落实好大团结大联合的要求,以正面宣传为主,鼓干劲、聚人心、促团结,多宣传政协系统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的工作实践,多宣传各民主党派当好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具体成效,进一步增进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突出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宣传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作为主攻点、把凝聚思想共识作为出发点,注意宣传的艺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感人事迹折射伟大时代,用鲜活故事彰显政协制度优势,广泛凝聚共筑中国梦、同心向未来的智慧力量。突出委员和基层,把镜头对准委员,把“C”位留给基层。宣传展示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风采,不断提升委员的影响力,让有影响力的委员去影响更多的人。大力宣传基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成效,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工作成效,促进经验交流、识见分享。
  坚持融合发展,善讲故事画大“同心圆”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普及率逐年攀升,截至2021年12月,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3.0%,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庞大的网民规模、普及的移动互联网是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是严峻挑战也是重大机遇。信息传播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政协的宣传工作要尽快适应新形势下政协新闻宣传的传播、语言表达和叙事方式,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推动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最大增量,开创画好画大网上“同心圆”的全新路径。
  融合发展关键在于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不能停留在“+互联网”,仅仅把线下新闻搬运到线上,而要真正实现“互联网+”,从相“加”进化为相“融”。许多政协组织都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发出了人民政协好声音,同时也需要深入思考、认真谋划如何催生新闻内容和新媒体的“化学反应”,尽快迈过“加”的门槛,实现“融”的效应,以传统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赢得新媒体条件下的传播优势。探索建立政协新闻“中央厨房”,由前方记者提供新闻“食材”,后方编辑担任“大厨”,根据微博、微信、抖音等不同媒体受众,加工成不同的新闻产品,切实提高新闻宣传实效。探索创新传播方式,在政协专题协商、提案督办、调研视察等经常性工作中,选取老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尝试直播履职,邀请有影响力的政协委员或与内容相关的正能量网红担任主播等方式开展宣传,提高政协工作影响力,让群众切实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探索借力新闻平台,加强与主流新闻平台和知名平台深度协作,推动公众通过QQ、微信等便捷方式参与民主协商、民意征集和民情互动,比如在打造“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中,考虑与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网上民情通道联动起来,打通与职能部门网络问政的连接渠道,通过与新闻平台的合作创造更多的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形成更大的舆论磁场。探索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政协履职品牌,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是媒体工具,新闻的本质没有变,新闻价值是新闻的核心,在内容为王、新闻找人的时代,没有高质量的履职,再好的新闻平台、再好的新媒体技术都无济于事,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打造适应互联网传播的履职品牌,综合运用多种新媒体技术,奏响融合报道的“交响乐”,让政协履职“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