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政协 > 理论研究

担起凝聚共识重大政治责任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新一届陕西省榆林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担负起凝聚共识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凝聚共识基础。榆林市政协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今年以来,市政协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相结合等多种培训方式,加强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加强党建引领,建立了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县市区政协等工作机制,构建起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党支部三个层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党的建设和政协履职深度融合。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委员学习办法、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办法、委员履职积分制管理办法、优秀调查研究成果评选表彰办法等规章制度20多项,形成了以协商制度为重点,以党建、委员管理、服务保障、宣传思想等为支撑的制度体系。

  强化互动协商,推动凝聚共识提质增效。市政协在政协全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座谈会以及各种协商形式的活动中,注重在议题设置、程序安排、成果反馈等方面体现凝聚共识要求,达到了沟通交流、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目的。

  丰富平台载体,拓宽凝聚共识新路径。按照全员入室、全市覆盖的原则,出台了《榆林市五届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布局方案》《榆林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截至6月底,在街道、社区、企业创建了文化创意、社会公益、红色教育、法律服务等12个不同特色的委员工作室,助推了一批“民生小事”问题的解决。同时,以深化“书香政协”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并通过举办专门委员会读书交流会等形式转化读书成果。

  强化团结联合,画好凝聚共识同心圆。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在协商议政活动中,注重安排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大会发言,充分表达意见建议。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等交流联谊,为他们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创造条件。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积极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加强与中央、省级等新闻媒介联合,把讲好榆林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贯穿于具体宣传思想工作中。切实推进“智慧政协”建设,优化了原有智慧政协模块,创新政协履职“互联网+政协”模式,全力搭建网络协商和线上凝聚共识新平台。(作者系陕西省榆林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