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记韶关市政协常委、翁源县人民医院院长张从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2 字体:

  说起多年来在韶关市政协全委会上抢先举牌即席发言的市政协常委张从真,好多人都记忆犹新、印象深刻。他是翁源县人,现任韶关市政协常委,翁源县人民医院院长、外科副主任医师,翁源县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他于19962月开始参加政协工作,连续担任政协翁源县第五、六届政协委员,政协韶关市第十届政协委员、第十一届政协常委,参加政协工作已有20年,一直在翁源县人民医院工作,曾兼任援非医疗队相关职务。参加政协工作以来,他坚持不断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特长,始终关注民生问题和卫生事业发展,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政协和医疗工作中,为参政议政、医疗卫生事业播洒汗水,忠实履行岗位职责,成为当地人民群众及相关国际友人身体健康的守护者。近年来,他所率的团队和他个人获得国内各级和受援国国家的多项荣誉。 

  关注民生重点,积极履行职责 

  张从真充分认识到,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历年市、县政协全委会期间,他积极履行委员职责,认真参加政协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报告的审议和讨论,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坚持实事求是地在科教文卫界别中提出意见建议,努力为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鼓与呼。尤其在担任韶关市政协委员、常委期间,他积极履职,多次主动要求参加全委会即席发言。如:在近年政协韶关市全委会即席发言上,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提出“关于切实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建议”、“积极推进医改,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等发言,得到广大与会人员和市党政领导、相关部门的普遍认同和重视采纳,为推进全市大力打击医闹、促进医患和谐及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参加政协工作以来,他参加市、县政协全委会即席发言、大会发言、提出和参与提出提案共40多篇(件),有效推进相关工作发展。 

  201011月,成立了首届翁源县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张从真被推选为会长。兼任会长后,他积极拓宽履职渠道,利用自身专业及工作影响,关爱贫困群众和病人,急困难群众之所急,处处为困难病人着想。如:20164月,当得知翁源县桂竹村革命烈士的儿子、93岁高龄的老党员沈仁权瘫痪在床、家庭困难时,张从真及时组织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主动上门为老人免费做伤残体检鉴定,助其争取政策性相关补贴。近年来,他坚持组织知联会专家队伍开展下乡义诊、送医送药活动共10多次,为困难病人送医送药、免费检查共20余万元。同时,张从真积极支持挂钩扶贫工作,先后在县医院挂扶的下榕角村、官渡村、明星村和青山村,开展扶贫“双到”、改造薄弱村、扶贫开发、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等工作,为相关村改善办公条件、道路硬底化、建设健身广场、扶持计划生育和帮扶贫困户等方面投入共126万元,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2016年,张从真在县医院重新挂扶的联盟村和新跃村开启精准扶贫工作,将在今后三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不负祖国重托,服务援非事业 

  20046月,时任翁源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张从真,受祖国委派,带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作为第22批援助赤道几内亚医疗队副队长兼巴塔分队队长,开始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服务,至20067月圆满结束。在两年时间里,他身兼赤道几内亚大陆地区上层保健组组长、外科医生等数职,坚持不遗余力地加强与当地官方的联系沟通,建立与当地及第三国医务人员的互信和友谊,并积极协调好与各中资机构的关系,团结带领全体队员,圆满完成了祖国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在援外医疗中,张从真重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时刻牢记医生职责,克服许多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努力满足受援国高层人士的医疗保健和受援国人民的医疗需要。他先后随同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先生出行15次,累计时间达70天,足迹遍及所在大陆地区4个省13个县中的11个县,为总统及其随员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保障。在为受援国人民的医疗服务中,他接诊门诊病人7800多人次,收治住院病人并完成手术超过2000例次,抢救危重病人290多例,为中资机构人员和华人华侨诊治630多人次,并创下了一天完成9台斜疝修补术,连同急诊手术共13台的记录。他积极争取到国内卫生部国际司的支持,想方设法改善当地医疗条件,装配了当时赤道几内亚设备最为齐全的手术间。他竭力改善驻地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丰富队员业余文化生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全体队员有充沛的体力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受援国人民的医疗服务中。 

  时任赤道几内亚总理比特奥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保健组须时刻应对。200587日中午,正在吃午饭的时候,保健组接到总理府电话称,总理昏迷了。张从真立刻率领保健组成员急速驱车前往。经过抢救,总理逐渐苏醒,看到夫人还在旁边抹眼泪,总理反倒安慰起夫人来,众人都舒了一口气。总统奥比昂先生得知这一情况后,让总统办公室主任亲自到医疗队驻地表达感激之情。同年1021日,总理府又告知医疗队,总理出现剧烈头疼,张从真立即带领保健组赶到。经紧急救治,症状很快缓解,总理非常满意,要求与保健组成员合影留念。 

  2006315日,参加完中非六国峰会的喀麦隆总统比亚先生,突然出现腹痛、腹泻、便血等症状。他的三名保健医生束手无策,奥比昂总统建议由中国医生参与救治。张从真带领保健组迅速赶到,确诊为“出血坏死性肠炎”,果断处置,并安排医生24小时守护。同年317日,病情稳定,比亚先生提出由中国医生护送其回国。经请示大使馆同意,医疗队派出内科医生及翻译,乘坐总统专机护送其回到喀麦隆首都雅温得,继续参与救治一个星期,比亚先生完全康复。喀麦隆媒体大篇幅报道此次救治行动,盛赞中国医生的非凡能力。中国驻喀麦隆大使亲自宴请来自赤道几内亚的中国医生。同年328日,国内卫生部通过越洋电话,对援赤道几内亚第22批医疗队予以通报表扬。 

  医疗队忘我的工作精神、高尚的医德情操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得到赤道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为表彰第22批医疗队对赤道几内亚政府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先生签署命令,授予全体队员国家独立银质勋章。在授勋仪式上,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李仲良盛赞医疗队为增进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医疗队出色的援外工作业绩,得到了国内卫生部的肯定,荣获全国援外医疗队“先进集体”。 

  敢于担当重任,推进医疗改革 

  20078月,张从真从副院长的岗位被任命为翁源县人民医院院长。面对医院的现状和医疗环境,他广听群策,大胆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医院的科学管理和改革。 

  张从真崇尚人性化管理,完善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系列规定,倾力打造一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想方设法缴清医院历年拖欠员工的社保金,并坚持此后按标准及时足额缴交,赢得了全院员工的信任和拥护。他坚持实行民主管理和绩效考核,较大地提高了员工的福利待遇和工作积极性,员工个人年收入逐年上升,2015年全院人力资源支出约占全院支出的40%。尽管事务繁忙,他从不脱离临床,每天都坚持深入到科室查房,节假日绝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医院,与员工、患者相处的时间远比家人多。他着力加大医院便民利民投入,增设各科室饮用水设施,在门诊、药房、影像科、功能科安装叫号系统,在综合大楼新增了3部电梯,调整了部分科室的病房配置,新增加病床100多张。在2008年春天冰雪灾害期间,为门诊输液室和病房全部安装了冷暖空调,为门诊病人输液和病人住院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同时,洁净手术部、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病区等也相继设置使用。随着条件和环境的投入改善,医院实现创建园林式单位。 

  张从真严格规范医院收费行为,大力倡导合理检查、合理收费的良好医德,门诊病人人均医疗费用、住院病人日均医疗费用、药品费用占业务收入,这三项均在全市二级医院中最低。医院业务量及业务收入逐年增长,2015年门诊服务病人43.3万多人次,同比增长11.5%;住院部服务病人3万多人次,同比增长4.8%,业务量和综合服务能力居全市第三,居全市同级医院第一,社会对医院综合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据广东省卫计委信息中心统计,在2015年粤东西北地区62家县级综合医院中,翁源县人民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位列第10 

  20158月以来,为了配套县城西区的建设,缓解医院病房严重不足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张从真正在县城西区筹划建设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的新城院区。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封顶,第二期工程正在设计招投标之中,预计2017年底完工并逐步投入使用,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 

  在张从真的带领下,近年来翁源县人民医院先后被评为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市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和县文明单位。该院外一科团支部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妇产科获省巾帼文明岗、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他本人先后荣获翁源县劳动模范、韶关市劳动模范、韶关市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作者:吴国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