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带动一方致富奔康——记市政协委员、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国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2 字体:

  在我市政协组织的大家庭里,有一位农业界别委员,他多年扎根山区,致力于“一乡一品”建设,牵头兴办农特产品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2015年获得“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他就是市政协委员、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国平。 

  已过不惑之年的潘国平,是土生土长的乐昌市九峰镇上廊村人。早年,他曾经做过木材、土特产生意,获得了“第一桶金”,在当地小有名气。20051月,在市农业部门和当地党委的重视支持下,连任两届上廊村党支部书记的他,出任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九峰镇果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身为党员的他明白先富带后富的道理,知晓自己身上的一份责任,那就是要带领大家实现共同富裕。 

  “一是抓规模生产,力求规模效应;二是抓品质保证,力求品牌效应;三抓营销创新,力求广阔市场。”他说。十多年来,潘国平会同合作社的班子成员,一直为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当地农业产业化的提高和村民脱贫致富倾心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合作社登记社员600户,注册资金达110多万元,社员由流通大户和种植大户组成,以种植奈李、柑橘、水晶梨、蜜桃、辣椒、番茄、青瓜等水果蔬菜为主。其中水果种植面积12000多亩,年产量约1.5万吨;蔬菜种植面积3000多亩,年产量6000多吨。在该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九峰镇水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65000亩,年产量10万吨,成为广东省水果专业镇,全镇百分之八十的农户从事水果产业。合作社获得了国家级示范社、全国优秀合作社,广东省农业产业化先进集体、广东省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广东省“农超对接”先进合作社等多种荣誉。 

  在潘国平的带领下,合作社的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2006年成立了生产资料配送中心,2008年又成立了农产品配送中心和建成了400吨果菜保鲜库, 20126月合作社城区直销店在乐昌市百福广场正式开张营业。201511月九峰山果菜020体验馆在乐昌城区隆重开张。201512月入驻广东省名优特新农产品省级电商体验馆(全省仅有十三家合作社进驻)。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基地产品(桃、柰李、水晶梨、柑桔等四个品种共10000吨)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210月合作社注册的“九峰山”牌蜜桔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2014年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2015年“九峰山”黄金(水晶)柰李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九峰山”油桃获得“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200910月开始与广州家乐福、深圳华润万家、东莞嘉荣、北京新发地市场等商家签订了农产品供货合同,实现农超对接。2015年九峰山水果开始进入深圳百果园水果连锁专卖店。 

  在潘国平的努力推动下,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坚持科技创新,进行了多项科技推广示范,获得了韶关市2010年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韶关市2011年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获得了乐昌市2012年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乐昌市2012年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把试验示范与科技推广联合在一起,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了生产管理水平,促进了水果产业的发展。合作社通过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按照“研究一项成果,集成一套技术,建立一片基地,致富一方百姓”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以基地为平台,以专家为纽带,以技术为保证”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服务团队,赢得众多合作社和农场的赞誉,并把农业科技服务业做得有声有色。绿峰合作社的农业科技服务模式适应时代的要求,不增加财政负担,不占用政府资源,走农业科技技术市场化,在为社员服务的同时拓宽了服务领域,为更多的合作社和果农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对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和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受到果农的追捧。通过输出技术服务和农资配送壮大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建设、试验示范、科技创新增强合作社农业科技技术服务能力,创造出一条农业科技服务业的良性发展之路。如在乐昌市廊田镇早禾田村的油桃园,去年油桃收入不够2万元,在油桃采收完后找到绿峰合作社要求技术支持,通过技术指导,员工的培训和农资的全程投入,今年该园油桃收入超过10万元,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是非常显著的,果园增加收入的同时也给合作社带来了效益,科技实现双赢,也看到了农业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前景。 

  近年来,潘国平积极因应“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创新合作社的营销新路子。合作社首先开通了九峰山果菜微信平台,建立了九峰山果菜微官网和在阿里巴巴、村村通商城、淘宝网、微信开通了网店,利用九峰桃花的知名度开展了大量的宣传推广活动,以花期预告和摄影作品评选圈粉关注,一个花期帖阅读量达到57000多,公众平台订阅用户2000多家。合作社相继开通了5家微店,1家微商城,1家淘宝店,利用九峰山果菜公众平台推出九峰山水果预售广告,并带动九峰镇果农开通了上百家微店,成功地把九峰水果之乡推介出去,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了解,该合作社农产品销售额201510月底就达到了700万元,其中电商销售130万元,利润23万元,主要销售地是珠三角广大地区,特别是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的“九峰山”黄金柰李的隆重推出,引发了九峰镇农产品电商火爆、物流爆仓的现象。近年来该合作社成员户均收入6.8万元,人均收入1.5万多元。据统计,2015年全年九峰镇电商平台销售额将超过1500万元,是2014年的30倍。如今,在九峰镇传统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贸易模式逐渐被打破,当地农民已经闯出“互联网+农特产品”新路子,并因此脱贫致富。 

  身为农村高级技师的潘国平大胆创新,敢于先行先试,在全省合作社首开内部融资的先例,《南方日报》在“广东先行先试”栏目,专版介绍了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的大胆创新经验。合作社的规范发展,已作为典型在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工作大会上作经验介绍,向全省推广。他被《南方农村报》等多家媒体称为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军人物,在200911月中山大学举办的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第一期讲习班上,向全省的合作社理事长介绍经验做法。他撰写的论文《发展壮大合作社,推进新农村建设》还获得了中国农村发展论坛“三农研究创新奖”。 

  潘国平多年来的努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他被推选担任韶关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省水果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等职务,获得了2008年“韶关市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乐昌市劳动模范”、2010年“韶关市劳动模范”、2011年“韶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韶关市创业带动就业先进个人”和2015年“广东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了主动融入珠三角加快发展的全新战略,韶关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良好机遇。紧跟时代步伐,抢抓发展机遇,实现合作社的更好更快发展,推动幸福美好家乡建设,这是潘国平的新追求。他说,“作为一名农业界别的政协委员,今后我要借助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多为农村农业农民问题鼓与呼,在合作社这个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为广大村民致富奔康多作贡献!”(作者:市政协 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