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勇当中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带头人——记市政协委员、田家炳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朱静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2 字体: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约而至,电脑、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学习生活的亲密伴侣。说起电脑信息技术和市区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有一个人一直在努力拼搏,为的是让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成为个个学生都能参与的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点赞。她就是市政协委员、田家炳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朱静萍。二十多年来,她从一名普通的信息技术教师,成长为广东省信息技术特级教师、韶关市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执行机构主任和拥有用自己名字命名工作室的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擦亮了韶关信息技术教育的名片。 

  投身教育,乐于奉献 

  “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教师的工作是艰辛的,只有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才会有那一份份美好的收获。”这是朱静萍从教以来的感受。1993年,朱静萍从江西省赣南师范学院毕业,作为专业人才,来到韶关从事信息技术教学工作,自走上讲台之日起,她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教育工作。从教二十三年来,她始终践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精心施教、乐于奉献的从教为师之道,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在中学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新课程教学改革等工作中刻苦钻研,奋发努力,勇于实践,成绩斐然。在无数荣誉的背后,她也默默地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粤北山区的教育事业。由于她的教育教学成果丰硕,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校向她抛出“橄榄枝”,高薪邀请她去任教,她都不为所动,因为她已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培养她成长、铸就她名誉的粤北山区,但更令她放心不下的是那些勤劳好学的山里娃。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面对山区的简易办学条件和没有信息技术基础的孩子们,朱静萍并没气馁。她心里念叨着:是强者,就应进取,就应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向更高的目标奋进。她制定班级管理计划、阅读有关教学书籍,积极争取学校领导的支持,虚心向老教师求教,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她放弃了许多与家人团聚、朋友聚会的机会,放弃了欣赏灯红酒绿、花前月下美景的机会,放弃了许多逛街购物、游山玩水的机会,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肩负的重任,一直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工作。付出终有回报,她所教授的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学质量每年都不断地稳步提高,时至今日,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田家炳中学的一个品牌学科。 

  在朱静萍的心里,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多一份赏识,就多一份成功的希望!她遵循着孔子“因材施教”的原则,深入了解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个性特点,她不仅教给学生知识,还教学生怎样做人,最终把一个个学生送上成功的舞台。不少学生家长慕名请她给孩子辅导,她从来不收任何费用,平时还经常资助困难学生,自费给学生买学习和生活用品。有时晚上辅导学生太晚了,她常自费给学生买晚餐,为了学生的安全,她还亲自送学生回家。身为教师,她为人处事的风格,深受同学们的爱戴。 

  创新教学,硕果累累 

  朱静萍常说:“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从教以来,她积极参加各种继续教育学习,先后参加了教育部-乐高技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骨干教师培训班、全国英特尔PBA骨干教师培训、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创新教师培训、广东省骨干教师培训等国家级、省级培训课程,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在认真学习领会教育教学专家们的真知炽见基础上,朱静萍大胆尝试,灵活运用新课程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设计,教法新颖,寓教于乐,能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开展教学,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从2000年起,在学校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她先后承担了“在网络环境进行学科教学”、“人人有作品——将《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评比活动》与课堂教学有机整合的教学实践”、“‘火星之旅’英特尔未来教育框架问题设计探究实验”等10多项教改实践。她在课堂教学中适时渗透全国电脑制作竞赛内容和英特尔未来教育理念,找到了学科教学与竞赛整合的有效途径,成功创设了“七步反刍教学模式”,具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教学成效显著。 

  在教学实践中,她撰写的课例《英特尔未来教育融于中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小学上网安全小学堂》和《以电脑作品评选活动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让民主和谐的氛围洋溢在信息技术课堂》、《新课程理念下的信息技术教学设计初探》、《以新理念提升学生的高级思维能力》、《信息技术课与电脑作品评选活动整合的实践》、《在职业高中改进电脑教学设计的设想》、《网络环境下学科教学初探》、《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绩效研究》等一大批论文,获得国家和省、市级奖励,并在省、市刊物发表。 

  从教二十多年来,朱静萍的教育教学教研成果获国家及省、市奖励23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及省、市奖励1800多项,16次被评为省、市各类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还曾荣获 “南粤优秀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韶关市劳动模范”、“韶关市拔尖人才韶关市首席教师”等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桃李满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朱静萍作为我市第一批优秀学科带头人和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教师成长伙伴计划”指导教师,她深知这个事理。多年来她为大力推进韶关市电脑制作活动,积极承担市、校级示范课,开设教育教学专题讲座三十多场。先后多次被韶关市及乳源、仁化、武江区等教育部门邀请开设讲座,培训电脑制作活动指导老师二千多人次,得到各级领导老师的高度称赞,在全市掀起了电脑制作活动的热潮。 

  她乐于助人,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珍贵教育教学资料和宝贵经验传授给学校的年青教师和外校慕名求教的老师们。先后承担了多位年青老师和实习老师的“培优辅新”工作,使他们更快地站稳讲台。不少外校的教师慕名求助于她,因为她的悉心教导迅速成长,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佳绩。 

  朱静萍身为教育技术能力建设项目国家级主讲老师、广东省网络督学导师、Intel未来教育培训广东省骨老师,从2004年至今承担国家、省、市各类培训工作50多期。其中Intel未来教育项目13期,共培训400多名Intel未来教育学科教师;韶关市高中信息技术新课程培训2期,培训中学教师近百名;市幼师课件制作培训近300人次。2007年起应邀到江门、汕尾、韶关等地培训教育技术省级主讲教师培训近300名,参与了12期的韶关市教育技术能力项目学科教师初级培训和8期的广东省教育技术中级网络培训,培训学科教师一万多名。培训效果好、质量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受到培训学员的热烈欢迎,在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十周年表彰及应用成果展示活动中荣获(全国)优秀培训者奖称号,在20092014年度6次荣获广东省优秀网络督学称号。 

  经过多年历练,朱静萍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教师,还是一位出色的组织管理者。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她创建了粤北第一间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教师工作室——“朱静萍工作室”,培养了一支锐意进取,战斗力强,富有贡献精神的电脑制作团队。2013年该工作室升级为韶关市首批教师工作室,秉承“骨干教师成长的摇篮,学生素质教育的基地”,工作室对教师专业化发展和实施素质教育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头、引领和辐射作用,为提升我市乃至我省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推进我省教育信息化进程作出了杰出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朱静萍在平凡的信息技术教育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示了自己独特的人生价值和政协委员的亮丽风采!这正如她所说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的人生价值,应该在为教育事业的奉献中实现。”(作者:市政协 叶明  刘琪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