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韶关市政协关于征集2022年提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4 字体:
十三届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各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
  2022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加强提案的立案审查,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案提出要注重质量。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充分认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讲求质量,不片面追求提案数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等提出提案,选取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题目,加强调查研究。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要大而全,不必面面俱到。
  二、提案撰写要简明扼要。坚持一事一案,实事求是。每件提案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低于500字的提案原则上不予立案,每件提案必须在正文下方撰写200字以内的提案建议清单。
  三、提交提案方法:从即日起,将提案电子文本发邮件至市政协提案委邮箱sg8881141@163.com。全体会议期间提案可直接或通过大会小组工作人员送交大会提案组(同时一定要交上提案的电子文本),全体会议结束后2个月内,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为方便委员能及时收到提案办理答复,请你们提交提案时务必写明详细的通讯地址、联系电话。
  为做好知情明政服务,市政协提案委在广泛征集提案线索的基础上整理出80道提案参考题目,供大家撰写提案时参考。
  联系人及电话:刘琪星 8891982,18826360870
  叶  靖 8881141,13076278705
  电子邮箱:sg8881141@163.com
  附件:1.2022年韶关市政协提案线索参考
  2.提案格式
  政协韶关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24日
  附件1:
  2022年韶关市政协提案线索参考
  

      1、关于我市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方面的提案。

  2、关于主动对接融入“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激发韶关发展新动能的提案。

  3、关于积极建设我市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核心数据集群的提案。

  4、关于抢抓韶关丹霞机场通航机遇,发展我市航空港经济的提案。

  5、关于高水平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助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

  6、关于承接“双区”优质要素资源,促进产业资源在韶布局的提案。

  7、关于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积极发展我市生态型产业的提案。

  8、关于进一步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产业共建方面的提案。

  9、关于高水平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方面的提案。

  10、关于积极争取我省省属国有企业对口帮扶韶关发展产业的提案。

  11、关于深化我市重点领域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的提案。

  12、关于推动我市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

  13、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14、关于实施“智能+”应用示范,促进我市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提案。

  15、关于推动5G技术在我市工业领域创新应用的提案。

  16、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

  17、关于强化我市产业链招商,发挥产业链链长制作用的提案。

  18、关于用好创新资源,推动我市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技合作的提案。

  19、关于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推动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提案。

  20、关于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把我市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提案。

  21、关于引导和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提案。

  22、关于以我市产业园区为战略平台,大力强化其集聚发展新引擎功能的提案。

  23、关于加强我市国有资源资产的清产核资及整合盘活,深入研究规划市有国有资源资产总体利用发展思路,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推动韶关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

  24、关于做好我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提案。

  25、关于把我市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方面的提案。

  26、关于构建我市专业物流平台,打造跨区域的专业物流基地和配送中心的提案。

  27、关于认真研究大湾区装备制造产业链及配套零、部件制造供应企业分布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商的提案。

  28、关于大力发展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产业,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的提案。

  29、关于继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30、关于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减税降费、融资担保、用工用能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增强我市企业发展信心和发展预期方面的提案。

  31、关于全面提升我市县域镇域经济方面的提案。

  32、关于加强土地收储和利用,盘活我市存量土地资源的提案。

  33、关于发展高质量农业特色产业,促进我市农业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

  34、关于加强我市植保体系建设,保障农业和粮食生产安全的提案。

  35、关于加强我市直播电商培育,大力推广我市特色农产品的提案。

  36、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推动我市农业整体增效益的提案。

  37、关于发挥自然保护地资源优势,把我市打造为广东自然教育和自然游憩试点市的提案。

  38、关于推动我市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整体提升的提案。

  39、关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大市场,推动我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40、关于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体育交流合作的提案。

  41、关于进一步开发利用好我市温泉资源的提案。

  42、关于推动乐昌市打造粤湘开放合作先行区综合试点工作的提案。

  43、关于发展我市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与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的提案。

  44、关于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推动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提案。

  45、关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我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46、关于做好“招善引爱”工作,大力发展我市社会慈善事业的提案。

  47、关于积极发挥韶关异地商会优势和作用的提案。

  48、关于挖掘乡贤资源,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

  49、关于加强我市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特色农林业发展的提案。

  50、关于推进我市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的提案。

  51、关于抢抓机遇,推动我市内河水运事业跨越发展的提案。

  52、关于我市农村电力线、电视线、通信线“三线下地”,美化市容市貌的提案。

  53、关于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能力,打造聪明城市、智慧城市的提案。

  54、关于在市县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的提案。

  55、关于加强我市快充型公共充电桩(站)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提案。

  56、关于在全市公共设施中增加韶关文化元素的提案。

  57、关于我市湿地公园建设的提案。

  58、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的提案。

  59、关于推动我市镇村地情研究,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60、关于增强我市行业协会组织协调,强化自律功能的提案。

  61、关于加强国防教育,不断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的提案。

  62、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原中央苏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提案。

  63、关于继续做好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活化利用工作的提案。

  64、关于充分利用我市馆藏资源,加大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力度的提案。

  65、关于鼓励我市大学生回自己家乡创业,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提案。

  66、关于完善学生社会实践课程体系,组织和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提案。

  67、关于在电子竞技职业化背景下防止我市青少年沉迷网游的提案。

  68、关于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托管服务,降低我市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的提案。

  69、关于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的提案。

  70、关于重视我市失独家庭的养老、医疗、心理救助等问题的提案。

  71、关于调整提高我市独生子女费发放标准的提案。

  72、关于对红火蚁等外来物种危害加强防控的提案。

  73、关于防范和化解房企债、地方债带来的金融风险的提案。

  74、关于推进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提案。

  75、关于加大力度打击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网络违法借贷等新型犯罪,维护群众财产安全的提案。

  76、关于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梯级利用和资源化处置的提案。

  77、关于加大财政资金对旅游厕所管理维护的投入,巩固我市厕所革命成效的提案。

  78、关于学习上海等地垃圾分类经验,试点抓好垃圾源头分类的提案。

  79、关于做好我市快递垃圾综合治理工作的提案。

  80、关于解决我市农村秸秆集中回收、循环利用问题的提案。

  • 附件2 提案格式(点击可下载).doc
  •